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杭州户籍:三代内直系亲属 户口今后"想迁就迁"

杭州日报  2013-12-20 09:41

[摘要] 12月19日上午10点,杭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了10项全新便民利民举措。除了户籍管理,“十举措”还涵盖了出入境证件办理、车辆驾驶员管理服务、网吧行政许可审批等各个方面。

今年30岁的吴女士有一个不少同龄人都要面对的烦恼——她的父母都住在西湖区的老小区,自己则跟丈夫在九堡买了房,一家三口户口都在新居。儿子明年要上学了,她才发现,她更中意父母家附近的那几所小学。

“想把我儿子的户口迁到爸妈那边,就一定要我跟我老公都一起迁过去。”为了孩子,这一点她跟老公能接受。“但我们的户口迁过去,还要求我们提供‘无房证明’,这一条把我们彻底卡住了。”

就在吴女士纠结不已的时候,杭州的“户籍新政”出来了——主城区直系亲属之间迁移户口的条件大幅度放宽。

我把这个实时消息告诉她时,她激动得声音都有些颤……

昨天上午10点,杭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了10项全新便民利民举措。除了户籍管理,“十举措”还涵盖了出入境证件办理、车辆驾驶员管理服务、网吧行政许可审批等各个方面。

今后派出所周末也可办户籍业务多种业务办理时间大大缩短

派出所的户籍窗口,本来周末都是不开的。“十举措”对此进行了全面改进。

也就是说,从此派出所户籍窗口,周末、节假日也都会有民警值班。就算有的派出所限于警力不足等特殊情况,也会接受辖区居民的假日预约。只要你预约过,休息天一样可以得到户籍窗口的服务。

另外,公安机关提供的各种跟普通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业务,办理时间上也都会大大缩短——

1. 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在正常工作日,制作、发放临时居民身份证的时间从原来的3天,改为当天可领。当身份证遗失、被盗,需要在补办过程中领取临时身份证时,可到属地派出所开具《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就可以当天到区、县(市)公安机关领取临时居民身份证了。

2. 分户和新生儿申报等。由派出所直接办理,且须经社区民警调查核实的户口审批项目,办结时限从1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这类审批项目主要包括分户(因离婚、分家等原因)、新生儿申报(新生儿出生1到5年后,才到派出所申报户口)。

3. 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户口审批等。由派出所受理、公安分局(县、市公安局)审批的户口事项,办结时限从30个工作日缩短到20个工作日。主要包括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比如父母赴外地工作,儿女前去投靠)、要求对本人的姓名、性别等关键信息进行修改。

4. 民族变更等。由派出所受理、公安分局(县、市公安局)审核、市公安局审批的户口事项,办结时限从45个工作日缩短到25个工作日。主要包括民族变更这一类的重大信息修改。

5. 投资落户、纳税落户等。市公安局户籍办证中心直接受理的审批的户口事项,办结时限从15个工作日缩短到7个工作日。主要包括投资落户、纳税落户等事项。

6. 提供赴港澳签注绿色通道。对我市户籍的居民,属于赴港澳奔丧、探望危重病人和赴港澳就学开学日期临近等情形,并持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如果想在市局或城区公安分局申请再次赴港澳签注,可享受绿色通道,急事急办,办结时限从5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

7. 自助办理再次赴港澳旅游签注。我市户籍的居民,没有前条所述紧急情况的,在城区范围内自助办理再次赴港澳旅游签注的,办结时限从5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

8. 网上办理再次赴港澳旅游签注。在全市范围内,推出本市户籍居民网上办理再次赴港澳旅游签注功能。公安机关会通过EMS快递收取证件、相关费用和回递证件。这个功能只要登录杭州市公安局的门户网站就可以实现(网址//www.hzpolice.gov.cn/,在网上办事大厅里选择“出入境管理”),用起来和实体的再次赴港澳旅游签注自助服务机一模一样。

9. 网吧的行政许可审批。从原来由市公安局审批调整为由属地分局、(县)市局审批,办结时限从2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

延伸阅读:

徐州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即将实施 楼市影响几何

供应量明显加大 徐州楼市或将以降价告别2013

江苏出台新办法规范物业收费 明年1月1日实施

徐州市区将建17所小学 改变教育资源不均现状

南3环住宅地今(12.20)拍卖 挂牌楼板单价229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