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财政部专家:房产税作地方财政主要来源行不通

新华网  2011-12-27 13:23

[摘要] 即将结束的2011年,中国税改大幕开启,其中最能触动公众“税感”神经之一的,就有“房产税”。2012年,房产税改革何去何从?

即将结束的2011年,中国税改大幕开启,其中最能触动公众“税感”神经之一的,就有“房产税”。2012年,房产税改革何去何从

2012年继续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2年要继续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今年1月28日,上海、重庆作为首批城市启动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一年来,房产税改革试点成效如何

记者日前从重庆市财政局了解到,重庆今年房产税起征点是9941元/平方米,满足征收条件的高档商品住房共有8563套,其中独栋别墅3400余套。预计今年征收房产税可达1亿元。

“这一数额,与此前预期征收数额基本吻合,所收房产税将作为保障性住房的补充资金,全部用于公租房建设。”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何志明表示。

根据试点方案,重庆市房产税主要对高档商品住房征收,具体是对存量和增量独栋商品住宅征收,税率在0.5%至1.2%之间,共分三档。在1月28日之前购买的存量独栋商品住宅可享受180平方米免税面积,新购独栋商品住宅可享受100平方米免税面积。

与重庆主要针对高档、别墅征收,同时存量增量均包括在内不同的是,上海主要针对新增一般房产,将人均60平方米作为起征点,采取累进税率,人均面积大、房屋价值高的房屋税率就越高。截至今年7月,上海认定应征房产税住房共七千多套。上海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副局长胡兰芳表示,房产税试点以来,总体运行平稳。

据上海中原地产一位购房客户张庆介绍,最近为购买的一套新房缴纳了一笔1.68万元的房产税,尽管相对约400万元的总价来说,房产税并不是太多,但毕竟是一笔“额外”的支出,而且每年都要缴纳,长期来看这笔支出就不是小数目了。张庆称,全家搬到新房后,原先的住宅将出租,而且会考虑提高租金,冲抵这笔房产税。 

明年房价平均降幅将达3.5% 理性购房五大参考

买房不容易 被高房价征服的15种"房奴"表情(图)

对房地产市场后市发展的前瞻与思考

徐州买房24招砍价全攻略 如何抄底不被坑(图)

2012 徐州房价还会降多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