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下跌不是空谈 五大因素合力房价跌势难止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4-01 13:42

[摘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2月与1月相比,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下降的城市有45个,持平的城市有21个,上涨的城市有4个。涨幅均未超过0.1%。房价真的在下跌,房价还会继续下跌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2月与1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下降的城市有45个,持平的城市有21个,上涨的城市有4个。涨幅均未超过0.1%。房价真的在下跌,房价还会继续下跌么?

今年两会上,政府立场上首次表态“房价必降”,并进一步提出保障房与商品房开发并重,与此同时,人口红利逐渐丧失,刚需下降。加上央行加息,买房卖房压力大,购房贷款利息的压力影响购房需求。开发商资金紧张,不得不甩卖楼盘,各地甚至频现开发商“跑路”。房价凸显五大硬伤,跌势难止。

因素一:政府首次表态“房价必降”

两会尘埃落定,让开发商似乎难逃降价甩货的厄运,让刚需族暂不出手,似乎有了支撑。

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关于房价问题的表态,等于宣告房价还将继续下跌。讲话表明要继续维持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最终使房价回归到与居民收入相适应的合理区间。这也预示房地产业将面临更为悲观的前景。这番话造成的最直接后果,就是地产股票暴跌,与之相关的其它行业股票亦纷纷跳水,致使股市以大幅暴跌的局面告别“两会行情”。

对于温家宝总理讲话的解读,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指出,七八个大城市的房价如果按照现在每年十几甚至二十几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发展下去,将来一旦房价泡沫破裂,后果不堪设想。“对整个经济甚至社会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姜伟新说,“现在下定决心,至少这七八个大城市的价格一定得降下来。”这是站在政府立场上的首次表态“房价必降”,而温家宝总理的答记者问,无疑将降价范围扩展至,并且明确了降价目标,折射出中央对楼市调控的决心,等于宣告房价下跌已再无悬念。

因素二:保障房供应力度加大

一年前中央提出的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任务已然收官。今年的计划是开工700万套,建成500万套。

今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有三个相关要点: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报告提出,抓紧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管理、退出等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这进一步表明了保障房与商品住房开发并重的政策。

众所 ,保障性住房与商品房在整个住房供应体系中的比例,直接影响着房价的走势。当保障性住房供应加大时,对商品房的需求必然减少,开发商的垄断定价权就被弱化。因此,在我国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后,房价必然呈现出下跌之势。

二三线回暖难持续 区别调控防止成为"真空区"

聚焦楼市小阳春:分析称因刚需入市所致

徐州楼市观察:以价换量还能跑多久?

专家称楼市未来8个月最困难 政府期待降价20%

楼市进入"全员营销"时代:能卖出房子就是好招

楼市"杀跌性回暖"刚需族释放撑不起"黄金4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