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部:将选小产权房问题突出地区试点清理

东方早报  2012-03-27 08:12

[摘要] “目前决策层计划将北京、重庆、郑州、海口等小产权房较密集的城市作为试点,但最终名单尚未确定。”

“目前决策层计划将北京、重庆、郑州、海口等小产权房较密集的城市作为试点,但最终名单尚未确定。”

“今年国土资源部将选择部分问题相对突出的地区,稳妥有序开展小产权房的试点清理工作,为启动全面清理小产权房做好制度和政策准备。”3月26日,新华社援引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的表态重申,小产权房不合法,要试点清理。

同一天,财新网报道称,目前决策层计划将北京、重庆、郑州、海口等小产权房较密集的城市作为试点,但最终名单尚未确定。

根据计划,国土部将先清理在建和未售、侵占耕地的小产权房,杜绝小产权房继续发展,再分情况治理已售的小产权房。

按国土部执法监察局巡视员王宗亚此前的解释,小产权房是占用集体土地搞建设,并向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成员销售的商品住宅。

将查处北京“天价小产权房”

关于小产权房清理工作的推进,国土部此前已有吹风。

此前的2月21日,王宗亚在新闻通气会曾重申,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对小产权房,国家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城镇居民不得购买农村宅基地建房,不可以购买小产权房。目前,中央要求各地对农村集体土地进行确权登记发证,对小产权房违法用地不予确权登记发证,所以不受法律保护。

3月21日,新华社在“新华视点”栏目播发了一篇《单套5000万,竟是小产权?——京城“天价”小产权房调查》的稿件,曝光了北京市昌平区郑各庄村违规大量建设小产权房,单套“四合院”高达5000万元的问题。这令小产权房问题再度成为风口浪尖,国土部26日回应称,已责成相关部门查处“天价”小产权房。

但实际上,小产权房并非都是“天价房”。关于普通意义上的小产权房,有观点认为,可以通过一些补缴费用的手段,令其合法化。

业内分析,占用集体土地的小产权房,土地性质分为两类:一种是建设用地,包括宅基地,公共设施等,这些土地上的小产权房,可以通过补缴土地出让金,予以合法化;另一种是非建设用地,其中包括耕地,如果在耕地上建设产权房,其认为是十分恶劣的,应坚决予以拆除。

华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主任华伟则提到,通过补缴土地出让金,使得小产权房合法化,是解决小产权房的途径之一,但补缴费用的多少,这样操作是否合法合规,还有待探讨。

此前,北京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一些产业用地,能给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又符合规划的话,可以给予确认;但符合规划的住宅等,可以考虑以租用的方式确权给村集体,仍不能确权给个人,否则小产权房会一哄而起,要分阶段做出稳妥安排。

小产权房在不同的城市产生的原因不同,比如北京,房价很高,不少购房者无法承受高房价,只能去北京的郊区买房,这也导致了不少小产权房出现在边缘区域。还有郑州,城中村的现象严重,在城市当中的村庄开始逐步发展成小产权房。先通过这些城市进行试点,从中总结经验,可以进行推广。

银行严控开发贷 一季度房产信贷难现大幅增长

中央准备启动个人税务信息联网 按家庭征个税

部分房企大鳄逆市拿地 土地储备消化风险隐现

央企盘大手笔降价 调控加码暗指房产税

为什么80后不能买郊区房 10大理由你要听(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