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货币市场利率再度飙升 "钱荒"会不会卷土重来

北京青年报  2013-10-26 07:14

[摘要] 10月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简称Shibor)全线上涨,特别是一个月期限的Shibor利率上涨102.2个基点,高达6.422%。这已是Shibor连续两日跳涨。

10月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简称Shibor)全线上涨,特别是一个月期限的Shibor利率上涨102.2个基点,高达6.422%。这已是Shibor连续两日跳涨。不少市场人士担心“钱荒”正卷土重来。昨天,多位业内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市场流动性的确收紧,但“钱荒”应该不会重演。

从本周开始,市场流动性突现紧张局面。昨天,7天质押回购利率以5.21%收盘,全天加权平均值为5.0624%。隔夜、14天及21天品种也全线走高,21天品种加权平均值已高达6.4512%。

根据中国货币网发布的数据,14天Shibor利率继前日大涨101.1个基点后,昨天继续上升98个基点至5.862%;7天期品种上涨21.1个基点至4.891%,隔夜品种涨27.9个基点至4.367%。短期利率全线涨回“4”时代,长短端利率再现明显倒挂。

对于当前的流动性紧张,不得不提到央行暂停逆回购。前天,央行未按惯例在公开市场上进行操作。这也是从上周四开始,央行连续第三次暂停了7月底开始一直使用的逆回购操作。近两周央行净回笼资金超千亿元。除了央行暂停逆回购,10月份的财政税收上缴,也是导致流动性紧张的原因。

今年6月底中国货币市场发生的“钱荒”至今让市场人士心有余悸。当时隔夜回购利率曾达到30%,7天回购利率也一度冲上28%,均为历史新高。这一次,“钱荒”是否会卷土重来?对此,业内人士却多给出否定的判断。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昨天表示,央行连续三次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货币政策的紧缩倾向,但市场担心的“钱荒”再度上演的可能性较小。这是因为央行在经历了6月的“钱荒”之后也开始认识到过度收紧流动性可能导致系统性风险的明显上升。央行可能采取包括“窗口指导”在内的一系列手段来放松市场流动性,并稳定市场预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认为:“利率上升不代表钱荒重演。”他认为银行间市场利率不会大幅飙升。因为,较多的外汇流入在未来几个月仍将持续,而且年底财政存款的集中投放将增加银行间流动性。

 延伸阅读:

高铁商务区人气渐浓 增开了周末始发高铁列车

新淮海西路明年五一前将通车 西区拥堵将改善

"龙门架"现身国道 车马出行图扮靓江苏北大门

四季度或成楼市调控加码窗口期 限购限价加码

前三季度房地产用地供应创近年新高

财政部:个人售自建自用住房免征营业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