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金融地产再度飙涨 业内分析仍需关注政策收紧预期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1-29 08:20

[摘要] 尽管房地产行业基本面继续保持平稳,资金方面贷款也相对宽松,但国海证券提醒,仍需关注房价上涨可能引起的政策收紧预期对估值可能存在的压制。

金融及地产板块再次成为本轮行情中主力资金逼空的主要砝码,昨日金融服务板块以近5%的涨幅再次位列行业板块涨幅榜之首。

依赖权重板块持续领涨,主力资金制造的本轮逼空行情势不可挡,尤其对于踏空者,至今未现合适的介入良机。一位私募机构负责人认为,本轮行情主要应是由公募以及QFII等主力资金主导,而略显后知后觉的私募随后跟进。从目前持仓账户数量来看,很多中小投资者却仍在减仓,因此当这些投资者反应过来时,也将是行情结束之日。

金融地产飙涨

据Wind资讯统计,申万一级行业中,金融服务板块昨日再次大涨4.86%,涨幅居首,房地产板块以3.43%的涨幅屈居第三,而东风汽车(600006.SH)、亚星客车(600213.SH)等涨停则令交运设备板块当日整体大涨3.57%。

而从昨日资金净流入板块来看,上述金融、地产,包括汽车板块均是净流入额居前的主要板块。尤其金融板块,据Wind资讯数据,银行及券商板块合计资金净流入额已高达41亿元以上。不过,保险板块出现了资金净流出。

尤其昨日涨停的平安银行(000001.SZ),21.07元的收盘价已较其去年12月初12.48元的价大涨近七成。

上述私募负责人认为,资金还会继续向金融地产流入,因为从估值角度看,这两个板块的整体估值还相对偏低。尽管对于银行板块,此前由于受经济下行因素影响,市场对其坏账风险担忧较多,但随着经济回暖,预期出现坏账的可能性也在降低。因此,上述平安银行的估值也仍不算偏高,甚至可能在未来出现涨幅。

尽管房地产行业基本面继续保持平稳,资金方面贷款也相对宽松,但国海证券提醒,仍需关注房价上涨可能引起的政策收紧预期对估值可能存在的压制。

而对于银行板块,国都证券行业研究员邓婷也认为,银行业不良上升的压力将随着经济复苏、房地产市场回暖而趋于改善,板块表现仍将受到支撑。2012 年12 月以来板块累计涨幅超30%,估值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而从中期来看, 经济温和复苏、资产质量改善、融资压力缓解为板块基本面带来的变化仍将推动板块进行进一步的估值修复。

尽管仍看好两板块的中期走势,但华泰证券研究所咨询部主任周林则认为,金融地产尤其银行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已经告一段落,未来行情中,市场情绪将是更重要的主导因素。

机构席位“决战”涨停板

统计显示,2012年四季度末,股票型基金及混合型基金五大重仓行业分别是金融保险、机械设备、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和房地产业。金融板块再度成为基金大重仓行业,地产行业整体持仓占比也有较大提升。

而昨日涨停的金融股中,平安银行买入金额前五大席位中,有国泰君安交易单元买入12635.03万元,以及一家机构专用席位买入5062.76万元;同时,另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则出现在卖出金额前五大席位中,套现13187.27万元。另外,同日涨停的招商证券(600999.SH)的交易龙虎榜也有一家机构专用席位买入约3600.30万元。

上述私募负责人认为,基本可以判断公募资金是主导本轮逼空行情的重要推手,但由于他们建仓时间更早,使得目前证券营业部席位的活跃度较机构席位更高。

但周林认为,连续逼空式上涨后,基金及QFII的仓位都已经非常高了,券商融资比例也已经非常高了,对于大家都期待的调整,主力资金一直在反其道而行之,短期调整的压力已经越来越大。

上述私募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其已经加仓至90%左右。并认为主力重仓的金融地产等板块短期继续向上难度在增加。

也有分析认为,未来不排除股指继续向上挑战新高的可能。但同时考虑到春节长假将至,节前股指继续围绕2300点蓄势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20种房子白送都不能要 2013买房必看禁忌

房子白买了 徐州网友哭诉装修一年后悔事[图]

徐州10大楼盘打死都不能买 谨防会"倾家荡产"

厨房装修十大遗憾盘点 专业知识更少遗憾(图)

房价上涨前赶紧出手 看房价最易回暖10大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