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拿地量大幅缩减 房价走向扑朔迷离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4-25 08:08

[摘要] 中小房企不拿地或许完全是考虑资金链的问题,因为他们无钱拿地;对于大型房企来说,却并不尽然。寒冬之下,他们并非无利可图,只是利润增长减少而已,所以,他们可能是在等待一个机会,等待地方政府低价出让土地时抄底。

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中原行业监测系统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十大标杆房企权益购地金额为143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约477亿元。由此可见,这十大标杆房企的拿地支出同比少花了334亿元,其支出金额骤减70%。

这十家被纳入统计的标杆房企包括万科、恒大、保利、中海、富力、招商、华润、金地、绿城中国以及雅居乐。更值得注意的是,富力、华润、金地和绿城4家房企都未补充新的土地储备。

4月23日晚公布的万科2012年一季度报告显示,一季度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03.5亿元,净利润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8%和15.8%。

报告显示,整个一季度,万科继续坚持“多卖房子”的积极销售策略,累计实现销售面积300.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10.7亿元。

在调控的背景下, “现金为王、谨慎拿地”的策略,是万科保持经营的安全性和稳健性。

房企不拿地原因何在?

从今年年初开始,讨论话题的焦点一直在楼市是否会升温,金三银四的局面是否会返现,实际情况虽然不如房产商所期望的那样,但楼市小阳春还是显现了,从三月份开始,“房企保卫战”打响,楼市成交量便开始不断上升,不管是房企降价促销的结果,还是以价换量的原因,房企所投入的资金逐渐回笼了。

相比去年,今年房企资金链更为吃紧。除了开源节流,控制各项经营管理费用外,不拿地显然是最立竿见影的,另一方面则是尽可能快地将手中的项目转为现金。虽然房价下跌,但卖一套总比不卖好,可见保持现金流的健康已成为房企眼下最首要的任务。

但是,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房价远没有回归到合理价位。”使得房产商内心政策松绑的愿望彻底破灭。从银行方面来讲,在房地产开发贷款方面抓的特别紧。加之,近期不断有房企破产的消息被证实,中小型房产商为了不被别人"吃掉",只能放弃拿地的策略,备足足够的钱来度过这个漫长的调控期。

然而,中小房企不拿地或许完全是考虑资金链的问题,因为他们无钱拿地;对于大型房企来说,却并不尽然。寒冬之下,他们并非无利可图,只是利润增长减少而已,所以,他们可能是在等待一个机会,等待地方政府低价出让土地时抄底。

房地产大促销 专家建议买房可关注五一和年底

小城市买房也不错 中国房价十大城市(图)

今年何时出手 80后买房10条宝贵建议(图)

徐州买房需理智 房价再低也勿买这些楼盘(图)

一个开发商的肺腑之言:年轻人千万别贷款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