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房企利润和营收增长 存货和负债也明显上升

钱江晚报  2012-03-23 14:02

[摘要] 出人意料的是,在宏观调控日渐加剧的2011年,竟然有近七成上市房企净利润报喜。但与此相对应的是,在喜人的销售数据前,房企的存货和负债率却大幅上升。

截至3月15日,沪深两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共有60家以年报或业绩预报的方式发布了2011年利润情况。

出人意料的是,在宏观调控日渐加剧的2011年,竟然有近七成上市房企净利润报喜。但与此相对应的是,在喜人的销售数据前,房企的存货和负债率却大幅上升。

快速销售

大房企依然斩获颇丰

万科去年实现净利润96.2亿元,同比增长32.2%;远洋地产,去年实现营业额198.97亿元,同比增长45%;保利地产实现净利润65.14亿元,同比上涨32%;中海地产实现净利润126.7亿元港元,同比增长66.6%;龙湖地产,营业额较上年增长59.6%,归属于股东的溢利较上年增长53.2%。

面对调控的艰难市场,大房企为何依旧发展势头迅猛?快速销售还是“法宝”。

龙湖年报显示,“坚定执行年初既定策略,积极销售、谨慎投资和严格现金管理,并凭借良好的品牌和质量,在下行市场中实现了出色的现金流和盈利平衡。”2011年,龙湖地产合同销售额为382.7亿元,为历史。龙湖的这一策略其实在杭州的几个楼盘也有明显体现,从香醍溪岸到滟澜山,龙湖都以低价吸引了市场眼球。

万科在自己年报中的总结也是“坚持面向自住购房者的产品定位,始终贯彻快速销售的策略,积极应对,取得较为良好的销售业绩。”所透露,万科的产品结构依然延续了以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为主的特征,所销售的住宅中,144平方米以下户型占比达到88%。

另外,除大型房企能及时转头,适应新的市场外,房产公司销售收入入账带有一定的滞后性也不无关系。据万科年报显示,万科2011年年报的结算资源大部分为2010年底的已售未结资源以及2011年上半年所销售项目,当时市场价格尚未出现明显调整,虽然此后的市场继续调整导致销售困难增加和利润率小幅度下降,但并不明显。

杭州本土房企则表现平平。

据滨江集团2011年度业绩快报,因报告期内只有万家星城一期以及阳光海岸、金色蓝庭、千岛湖别墅尾盘结转,实现营业收入36.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1.89%;由于今年交付楼盘较少,导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80%。

销售遇阻

存货负债大幅上升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销售遇阻,已发布年报的房企中有66%的企业出现存货周转率下降,存货量大幅上升。

一些去年销售业绩不错的大房企也不例外。万科的存货由上年同期的1333亿元增长56%达2083亿元。远洋地产的存货虽不多,但也有所增长,由2010年末的2.31亿增长到2011年末的4.87亿。

据介绍,2010年期间,万科各类存货中,在建开发产品1380.0亿元,占比66.2%。2011年下半年,随着市场调整的进行,房企销售的困难度有所增加,在建项目自然占据了“存货”的大头。

也正因为存货大量增加,房企纷纷采取了“慎拿地、缓开工”的应对策略。万科、龙湖年报均显示,2012年的新开工计划有所调低。而且,2月份,万科、龙湖、金地均披露消息,没有新增土地项目。

业内人士指出,在楼市调控不放松的基调之下,降价促销、消化库存将是房企今年的主要任务。

在销售不畅的情况下,房企的负债率也呈现直线上升趋势。据年报显示,行业龙头万科的总资产负债率,由2010年期末的75%上升至2011年期末的77%。远洋地产的负债总值由2010年末的596亿元上升到2011年末的715亿元。

总体来看,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商品期房住宅成交量在2月及3月中上旬有一定回升,但与2010年、2011年同期相比,北京等城市商品住宅的成交“量能”依然较弱。2月主要城市的商品期房住宅成交量依然是近15个月来的值。与2009年和2010年同期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投资属性弱化 房产市场回归自住步伐正在加快

"合理房价"难 房企资金链2000年来最困难时期

首套房利率下调或是大趋势 楼市降价初现成效

小城市买房也不错 中国房价十大城市(图)

4万完成80平老房翻新装修 看你眼红不眼红(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