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分化正愈加剧 品牌开发商拿地备战2013

中国新闻网  2013-01-05 08:05

[摘要] 跨入新的一年,楼市在经历了2012年年末“翘尾”行情之后,2013年被寄予更多期望。据了解,开发商多看好今年楼市,积极拿地储备“粮草”的同时,也将新一年的销售目标上调。此外,业内认为,在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房企大军越来越表现出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格局,房企业绩分化现象不断加剧。

跨入新的一年,楼市在经历了2012年年末“翘尾”行情之后,2013年被寄予更多期望。据了解,开发商多看好今年楼市,积极拿地储备“粮草”的同时,也将新一年的销售目标上调。此外,业内认为,在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房企大军越来越表现出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格局,房企业绩分化现象不断加剧。同时,品牌房企开始抓紧在土地市场圈地补仓。

房企业绩飘红招商地产多城促销引质疑

刚刚过去的2012年,“回暖”成为楼市首要关键词,而年末出现的“翘尾”行情似乎更有些出人意料。开发商在赚得“盆满钵满”之后,纷纷上调了今年的销售目标。

此前,多家媒体报道称保利、中海、招商、绿城、世茂、融创等房企已提前完成全年销售任务,而此前独坐千亿销售额“宝座”的万科也不再孤单,千亿销售榜单再添新军。据京华时报报道,万科去年前10个月累计实现销售金额1100.2亿元;中海地产前10月实现销售额1006.8亿港元,不仅提前完成全年目标,按平均销售速度,中海进入千亿军团已成定局;同时,保利和绿地也正高歌猛进,向千亿俱乐部挺进。

新年伊始,开发商为2013年制定了怎样的销售目标尚不得而知。不过,虽然很多房企尚未透露新一年的销售计划,但是从某些报道和采访中还是能看到一些蛛丝马迹。新京报近日报道称,北京万科希望销售额增速保持在略高于GDP增速的水平。龙湖则希望能在增加土地储备的基础上实现销售的上升。珠江地产在今年超过30亿的基础上,珠江在京销售将瞄准50亿的目标。融创中国营销总监李公杰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对融创来讲,2012年是比较圆满的一年,去年11月份已经完成提升销售指标后的销售额。”在谈到明年的销售目标时,李公杰并未透露具体数据,但是表示“增长是肯定的。”

值得一提的是,已经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招商地产,却在2012年年底多个城市展开促销活动。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不断攀升的存货和不断下降的存货周转率,正让招商地产陷入净资产率偏低的困境。”中新网房产频道联系招商北京相关负责人,对方称促销是总部的决定而并未做任何解释。

房企业绩出现分化专家称2013年分化或加剧

同时注意到,千亿房企大军扩容,一些中小房企却被远远甩在后边,甚至有出现掉队的危险。有媒体声音称:“调控下,房地产行业两极分化格局越演越烈。”去年4月份杭州金星地产与锦绣天地(小区网 论坛)公司申请破产,拉开了房地产领域并购、出让的序幕。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称,已经公布三季度季报的房企呈现明显两极分化,万科招商等企业整体上涨,小部分中小型房企依然亏损。

新京报近期援引一位地产分析师的表述称:“强者越强、弱者越弱,这是市场规律的表现,而楼市调控加剧了房企的分化。对于大房企来说,有着几百个项目,有不同的开发周期,不同时期都有收入,可以平衡企业的业绩,风险也相对分散,企业发展也相对稳定。而中小企业项目较少,受调控影响比较大,业绩不稳定。”然而,就在大型房企之中,也存在着业绩的分化不均的现象。

宋延庆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近两三年来,房地产开发企业业绩分化表现出不断加剧的趋势。“一方面,销售额的增速分化较大。如华润增速达到40%-50%以上,而有些企业则表现出负增长,比如SOHO中国在去年上半年及2011年都在负增长。”宋延庆说,“营业能力的分化比销售额的分化还要明显,如中海近两年来一直是万科净利润率的两倍以上。”在谈到2013年房企格局的形式时,宋延庆表示,今年市场整体会好于去年,今年的房企分化还会进一步加剧。

品牌房企拿地备战2013 融创回应激进拿地说

在2012年市场销售表现良好的情况下,开发商资金链不再趋紧,拿地积极性普通提高。据伟业我爱我家(小区网 论坛)市场研究院监控的27家品牌房企中,有万科、首开、保利等8家房企2012年在北京获取住宅用地,共计16宗土地,累计规划建筑面积269.7万平米,仅占全年成交总量的31.3%。而去年这27家品牌房企只有3家在北京拿地,累计规划建筑面积203.5万平米,仅占全年成交总量的26.6%。

大型房企纷纷拿地补仓,其中前期受负债危机困扰的绿城也大手笔拿地,引来业界关注。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了解,仅在2012年11月13日和14日两天,绿城就在天津、大连高价拿地。证券日报从接近绿城的业内人士出获悉:“绿城以卖地、卖股权以及引进九龙仓作为第二大股东等方式已度过了生存危机,已经彻底‘活’过来了。”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融创激进拿地寻求新机会,并称截至2012年6月底,融创的净负债比率为93%,但公司并未就此停止拿地,并在2012年下半年,融创以单独或合作方式在上海、北京多次拿地。针对融创激进拿地的质疑,李公杰表示,“融创拿任何一块地,都是在保障现金安全的情况下才出手。”对于2013年房企在土地市场的表现,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认为,品牌房企将延续去年的拿地态势,诸如万科、龙湖、金地等企业在京的土地储备量日渐萎缩,虽然北京拿地成本高,但从投资风险的角度考虑,楼市需求旺盛的一线城市依然是企业。

2013买房潮 9大纯新盘助您置业

徐州月薪多少能买房 中国买房最难的城市(图)

郎咸平:买房与租房的区别 99%白领家庭会破产

徐州10大楼盘打死都不能买 谨防会"倾家荡产"

2013房价走势揭秘 徐州买房千万别犯14种失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