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租房首试验在全市统筹摇号 打破"户籍"限制

北京日报  2012-06-28 08:02

[摘要] 本市最大的公租房项目—京原路7号的8栋楼,已经露出了漂亮的外立面。由于部分远郊区县对于公租房申请的标准不同,如果租户要跨区申请公租房,只要在本区获得公租房申请资格即可,无需按照市内标准执行。

本市的公租房项目—京原路7号的8栋楼,已经露出了漂亮的外立面。昨(27)日,市住保办和项目持有方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该小区所提供的2436套公租房,将首次打破区县限制,全市统筹摇号分配。这也就意味着,即使户口不在石景山区,甚至不在北京,只要符合申请条件,都有望入住这个公租房小区。

跨区能申请就近可租房

申请人所期待的跨区申请、跨区租房,将在京原路7号进行试点。

此前,北京的保障房摇号通常都是每个区县负责本区县的摇号,各区县的保障房申请家庭也只能配租配售到本区县的保障房项目。如位于海淀区的苏家坨公租房,全部配租给了海淀区的申请人员;而位于石景山的远洋[简介动态]沁山水,也是在市住保办的协调下,定向出租给了石景山区和海淀区的廉租房、经适房和两限房“三房”轮候并申请了公租房的家庭。

去年12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市民可以申请公租房。在初始阶段,就有市民表示,希望在工作所在地就近租上公租房,既方便了租户,又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拥堵。

对此,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京原路公租房项目正在研究试点全市统筹摇号配租。公租房除了解决所在区申请人的申请需求以外,还将拿出一部分房源全市统筹,跨区摇号。在解决“三房”轮候家庭居住困难的同时,还将解决新就业大学生、青年教师、外地户籍工作人员等类型人员的住房需求,甚至有望解决一部分定向人口疏解搬迁居民的临时周转需求。

由于部分远郊区县对于公租房申请的标准不同,如果租户要跨区申请公租房,只要在本区获得公租房申请资格即可,无需按照市内标准执行。

此外,针对外地户籍工作人员可以申请公租房的标准,各区县已经完成了草案起草、方案论证,目前已经进入了决策程序,很快就能发布。

竣工前先摇号交付后就入住

为了加快市民入住公租房的进度,在这个试点项目中,还将在竣工前进行摇号。等到房屋从建设单位北京建工集团交付给保障房建投中心以后,直接就可以通知已经确定的租户收房。

此前,本市曾经在远洋沁山水试点进行社会化公租房的分配。但在房源交付后,由于摇号工作还在推进,因此出现了一部分空置房源,也造成了一些媒体对于“北京公租房大量空置”的误读。

“为了让市民能够更早入住,也为了社会资源的充分利用,这次的试点,将争取在竣工前两个月,也就是今年7月举行。”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说。

该小区原计划在今年年底前竣工,而目前的竣工时间已经提早到了9月30日。这就意味着,如果提交了申请,市民在房屋竣工前,就可以得知自己是否摇中。算上交付所需要的时间,市民可以有两三个月的时间准备搬家。

今年已经竣工的5万套保障房包括了3000套的公租房。同时,今年全市还将有6万套公租房开工。位于南四环的青秀城项目也配建了约1200套公租房,并将于10月竣工。

配建幼儿园租金低过沁山水

京原路7号不仅能提供2000多套公租房,还配套建设了商业、幼儿园、养老院和食堂等配套设施。其中配建的幼儿园将首先服务于公租房家庭,如果在接纳了小区租户孩子之后仍有余力,将再向周围的小区居民敞开。

保障房建投中心副总经理刘志宇说,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对京原路7号周围的市场租金进行了测算,结果为每平方米每月租金41元。这一市场租金,和远洋沁山水的公租房租金价格相等,但按照公租房租金要比市场租金再低10%至20%的大致范围,京原路7号的公租房租金最终有可能在32元到36元之间。

据了解,京原路公租房小区一共有7种户型,其中的单间为31.57平方米,的两居室为58.54平方米。按照每平方米每月36元计算,单间的租金为每月1136.52元,而两居室的租金为2107.44元。如果按照补贴额95%计算,享受级别补贴的租户,租住的单间,每月自掏租金56.83元;租住的两居室,每月自掏租金105.37元。

卖一套少一套! 抄底徐州尾盘低至4600元/平米

部分城市商业地产获地产商青睐 面临泡沫化风险

上海限购继续收紧:非沪籍单身人士不许购房

房价调控两年无明显下降 多数仍在调控前水平

首套房贷款暗中趋紧 市场期待放松或一厢情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