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企业贫富分化加剧 大房企抄底 小房企破产

北方网  2012-04-23 13:37

[摘要] 一边是大房企销售形势好转,在低迷的土地市场频繁寻求抄底机会,另一边是杭州、广东等地不断出现的中小房企破产案例,本轮楼市调控俨然成为对房地产行业进行洗礼的‘大潮’。还是应了那句话,‘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一边是大房企销售形势好转,在低迷的土地市场频繁寻求抄底机会,另一边是杭州、广东等地不断出现的中小房企破产案例,本轮楼市调控俨然成为对房地产行业进行洗礼的‘大潮’。还是应了那句话,‘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住宅地价近三年首降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近日发布《2012年季度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报告》,报告显示,季度主要监测城市的住宅地价4516元/平方米,环比下降0.04%。这是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住宅地价首次出现整体环比下降。与此同时,综合地价的增幅也连续5个季度出现环比回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拿地热情有限,土地购置面积785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过连续3个季度深度回落,地价同比增长率已转入中低位运行,前两年土地市场比较热的时候,地价同比增长率一般达到7%至8%,有些居住用地增长率甚至超过10%,而目前已经回到5%以内。《2012年季度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报告》显示,季度住宅地价水平环比为负或零增长的城市有58个,比上一季度的37个增加21个城市,占被监测城市总数的近50%。其中负增长的48个,零增长的有10个。地方政府推出土地的价格,随着调控深入和开发企业拿地热情减退,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同时由于拿地房企之间竞争有限,底价成交也成为土地市场的主流。

而在土地市场低迷的同时,包括万科、招商、恒大等房企巨头却悄然开始抄底土地市场。招商地产在进入2012年之后,几乎每月在土地市场均有出手。4月19日招商地产发布公告显示,自年初以来公司在贵州、北京、天津等地获取了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土地资源,合计地价为45亿元。在季度持续蛰伏之后,4月6日万科在2012年首度出手土地市场,用1.9亿元拿下两幅位于唐山路北区东部建华东道地块。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万科还出席了备受关注的北京东城区香河园3号居住及商业金融用地的拍卖会,虽然万科全程并未举牌,但已显示出在土地市场继续出手的意愿。恒大则延续其在三线城市拿地的策略,仅4月上旬就在许昌、牡丹江等三线城市新增土地储备三幅,储备土地面积近30万平方米。2012年前4个月,恒大共竞得土地16块,规划建筑面积337万平方米,成交金额60亿元。

而支撑大房企在土地市场出手的前提,则是前阶段以价换量效果明显,特别是3月开始的销售回升。中原集团研究中心针对十家标杆房企的调查显示,现阶段标杆房企价格调整幅度在一到四成之间。据房企3月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除中海外,其他前十名标杆房企均实现销售环比大幅增长。天津楼市呈现同样趋势,天津主要房企3月销售额环比回升明显,招商、首创、远洋、富力、保利五家企业增幅最为明显,同比增幅均超过100%。其中招商地产季度在津销售额同比增加354%,增幅。3月26日,招商地产发布公告,宣布通过股权转让方式,获得了团泊新城一幅4.7万平方米的住宅用地。

鼓楼广场国际品鉴会暨高层价格发布会完美落幕!

高铁时代广场项目推介暨达人明星秀完美落幕!

盛世万达 徐州绽放 徐州云龙万达广场营销展示中心盛大开放

徐州云龙万达广场盛大开放 精彩晚会震撼徐州

正德君城 为回馈新老客户限时推出18套特价房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