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多流拍地价仍坚挺 地价让利决定房价降幅

生活日报  2012-01-31 15:02

[摘要] 新的一年,想买房的市民除了关心去年房价降了多少,也关心作为房子“面粉”的地价降低了没有,做为判断今年房价走势提供相应依据。业内人士综合前两年济南土地市场的总体情况后认为,去年济南地价总体保持了稳定,虽然地价未降,但也不代表今年房价没有了下降空间。

新的一年,想买房的市民除了关心去年房价降了多少,也关心作为房子“面粉”的地价降低了没有,做为判断今年房价走势提供相应依据。业内人士综合前两年济南土地市场的总体情况后认为,去年济南地价总体保持了稳定,虽然地价未降,但也不代表今年房价没有了下降空间。

2011年11月份,位于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区的9宗土地集体流拍,让不少人感觉意外,不得不直面土地市场的惨淡。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下半年济南土地市场的“流拍”不下三次,涉及到的土地在15宗以上,而曾经炙手可热的“地王”则在2011年完全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土地市场的冷清似乎表明济南的地价可能降了,但统计数字显示实际情况恰恰相反。

2010年招拍挂土地每亩成交均价约合312万元。从楼面地价来看,住宅的多在1000多元/平方米。而2011年招拍挂土地的总成交价格折合每亩约在317万元,两年相比,地价基本保持了稳定,甚至有“小涨”。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2011年地价没有下降,甚至许多地块价格还有上升,并不代表调控没有对土地市场起到作用。恰恰是调控使得企业压缩投资,拿地积极性下降,才使得土地市场价格较为平稳。

在房地产市场火热的时候,地价和房价之间形成一种相互“助涨”的关系,在新一轮的调控过后,人们希望两者之间形成一种相互“助跌”的关系,但实际上在2011年,这种关系仍未形成,许多人担心,“面粉”的价格没动,“面包”怎么降价呢?

世联怡高山东市场部经理梁伟告诉记者,去年开发商所拿的土地,房源上市大部分要到明年,今年开卖的占少数,今年市场上销售房源的多数楼盘,拿地时间都较早,楼面地价其实已经定了,至于楼价能降多少,还是要看开发商肯让多少利。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块住宅用地,去年能盖20层,而今年则可以盖到26层,这大大压缩了开发商的土地成本。因此对某些开发企业来说,虽然拿地的价格没降低,但实际上在开发过程中土地成本是间接降低了。

房子、孩子不必纠结 搞清房子是为孩子服务的

去年房产开发贷环比减4成 房贷政策今年难宽

中国过劳死每年60万 看10大稳定吃香职业(图)

房产税试点 不排除部分城市"空转"

家装前必看实用攻略 十个装修陷阱要提防(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